熱門文章

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生活經驗分享]在台灣遺失馬來西亞護照,該如何是好?

這裡是要分享我個人大約5年前在台灣因馬來西亞護照被竊,回馬來西亞辦理補發護照的經驗。若相關的文件齊備且是初次遺失,從辦理到補發新護照是2個星期左右。而補發的難易度與等待的時間長短又與遺失的原因有關。
大約是2006年2月初的時候,我的居住處被小偷闖空門行竊。大部分稱得上電子產品的東西全部消失一空,現場就跟各位在電影或連續劇裡看到的差不多(一個字:亂)。當我進一步確認損失時發現,對我而言最最最最…值錢的馬來西亞護照也被”視貨”的小偷給偷走了。在我罵完對方祖宗18代之後,我還是需要面對現實:現在我應該怎麼辦? 這時候什麼都不要做!(連收拾都不可以!)必須立即報警處理,由當地警察局給你一張報案證明(就是所謂的報案三聯單)。事後你會發現,這張報案證明是非常重要的。
必備文件1
報案證明(英文和馬來文譯本)
(需要將中文翻譯成英文和馬來文的版本,然後到法院或是民間公證處做英文譯本的認證動作,費用是NT750。有了公證處的認證之後,才能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做該英文譯本的文件證明,一份文件證明的費用是NT400(相關資訊請參考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頁http://www.boca.gov.tw)。有了外交部的文件證明,就表示該文件是經台灣政府確認有效的,可以放心拿去馬來西亞的移民廳辦理補發護照之用。
建議英文譯本可在台灣找翻譯社翻譯,費用大約是NT500。如果你問我可不可以自行翻譯?我的答案是可以,可是你要有把握把中文版的報案證明裡頭全部的內容,全部都翻譯出來(包括法規之類的),也就是說一定要100%的翻譯原文,公證處才會幫你做文件的認證。馬來文譯本可回到馬來西亞之後,到地方法院請專人根據英文譯本翻譯成馬來文。通常那個專人最好一位宣示官,這樣就可以直接做譯本的認證了。我是花了馬幣RM 40請一個宣示官翻譯內容,上午交給他下午就可以取件了。
必備文件2
臨時出境證件
接下來,你要到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簽證處辦理申請臨時證件(那個東西不是臨時護照哦,只是很像護照的樣子。)回馬辦理補發新護照。如果我沒有聽錯(很久沒有用馬來語交談了),他說在台發生護照遺失的情形,都要回馬才能辦理新護照補發。先打電話到該中心預約時間(辦理時間是下午2點30分到5點),屆時帶著報案(三聯單)證明、英文在學證明、報生紙、身份證(所有證件都需附上正本)前往下列地址辦理。
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    敦化北路一段205號12樓      簽證處 -- 1208室    電話:02-27167580 (事先預約時間)
按照預約的日期和時間前往該中心,填寫完一些表格之後,你會被安排與一位簽證官見面,他需要為你錄口供。我記得還問了蠻多問題的,過程差不多花了快1小時吧。全程可採用英語和馬來語交談。通常1到2星期就可以拿到臨時證件回國了。如果你還是在學學生,簽證官不會馬上發給你臨時證件,他會告訴你,等你需要回國辦理的時候,再打電話通知他核發臨時證件給你,因為該證件是有期限的,最多給你6個月的期限。主要是考量到學生平時需要上課,一般都選擇寒暑假才回家,為了避免證件不小心過期,等你快回國的時候再通知簽證官核發相關文件給你就可以了。
這裡要提醒各位的,臨時證件上會註明該證件只能讓你從台灣(任何你遺失護照的國家)“直接”回馬來西亞,該證件無法在第三國使用。舉例來說,如果證件上說明只能讓你由台灣”直接”飛回馬來西亞,若你想從台灣藉由新加坡(第三國)回到馬來西亞是不允許的!這裡小小透露一下,相關的問題連簽證官都不敢直接給你確定的答案(因為我向他詢問了很多次,剛開始說可以,當我多問了幾次之後,他的回答開始不確定了,最後竟然叫我嘗試看看,有結果再告訴他。。囧),那為什麼我會知道?因為本人本著勇於嘗試的心理(其實是我買好飛往新加坡的機票之後才發現這個問題的。。哈哈)決定”以身試法”,飛到了新加坡之後,新加坡機場的移民局”果真”不讓我出境,幸好,他們還蠻有人情味的,大約花了半個小時的時間幫我弄了張臨時通行證,讓我可以過境新加坡,採陸路的方式回新山,而不需要再買機票飛到吉隆坡了。這裡嚴重申明,因為那是不允許的行為,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新加坡會開始從嚴辦理,所以想像我一樣嘗試採陸路的方式過境新加坡的人士還是要三思哦!
必備文件3
外國護照遺失證明
接下來必須到你居住地所在縣市的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辦理外國護照遺失記錄證明。內容是中英皆有。(這一證明文件主要是台灣當局需要作為記錄的。而對馬來西亞政府而言,只是輔助文件,感覺上是可有可無。)在你取得相關出境證件(臨時回國證件之類的),還需要再次到該單位取得出境許可才可以出境。
相關資訊可以參考下列網址:

2 則留言:

  1. 您好,
    想請問:
    1)報案證明(含中文、英文、馬來文證明)需要正本幾份?因為我看到馬來西亞友誼中心也需要相關證明才會發臨時護照讓我回去大馬,如果他收走正本,那麼我勢必還要一份正本好讓我回去大馬的Jabatan Imigresen再辦理新護照。

    2)友誼中心網頁說要報生紙,這個當初沒有帶來台灣怎麼辦?我只有影本。

    3)請問預約很難嗎?我2/3就要回家過年了,現在突然弄丟護照,還要報案、證明、去友誼中心(還要5天才核發),很怕來不及啊!

    4)請問拿去外交部驗證的只有英文報案證明嗎?原本的中文證明和翻譯好的馬來文證明需否驗證?

    謝謝您的回答。感恩。

    回覆刪除
  2. 請問您回新山共花了幾天辦理新護照?

    回覆刪除